内江师范学院数值仿真与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论与改革思路

一、学校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内江师范学院以严谨的学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进入新世纪后,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学校确立了以加强素质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人才为核心,以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为重点,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进实验室管理体制和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基本原则。

资源重组,优化配置的原则构建实验中心,实验中心的建设目标是通过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保证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协调,并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通过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改革,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起到实验教学中心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1、学校制定了十一五实验教学发展规划

主要发展目标和措施有:

    1)调整本科专业结构,控制办学规模,突出培养质量;

    2)重点规划实验室与实验课程建设;

    3)构建科学、合理、完善的实验课教学体系;

    4)建立并完善高效率的运行管理体制,保证实验室健康发展;

    5)不断加强和完善实验队伍建设。

2、学校的具体政策和措施

根据规划,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实验教学的政策和措施,将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建设与学校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密切结合,并在学生培养计划中得到体现和实施。其中主要的政策和措施包括:

1)学校通过校级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资源配置,构建了两个面向、三个层次、十个系列实验教学体系,充分满足了实验教学的要求。

        2)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学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鼓励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教学方法改革等工作。同时划拨专项经费,资助二级学院开展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方法与技术改革和实验教材建设。

3)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学校把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建设规划,制定高水平实验人员的培养、引进、聘任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实验师资队伍,提高教师的实验技能。

4)建立先进的实验室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学校十分重视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强化实验教学工作,在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设备管理、设备采购、实验室安全与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定(详见表1)。《内江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对实验教学基本任务、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备课、上课、考评及对学生的基本要求等均有明确规定。《内江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与《内江师范学院关于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实施意见》针对实验教学体系、实验开放、实验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的指导方针,为实验教学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1 实验教学中心运行管理文件

类别

  

1.《内江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2.《内江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3.《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4.《内江师范学院实验教学学分制改革管理办法》

5.《内江师范学院综合型、设计型实验开设与管理暂行办法》

6.《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7.《内江师范学院学生创新学分实施办法》

1.《内江师范学院物质设备管理条例》

2.《内江师范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3.《内江师范学院物质设备购置、验收管理办法》

4.《内江师范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实施细则》

5.《内江师范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6.《内江师范学院物质设备帐务处理办法》

7.《内江师范学院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管理办法》

8.《内江师范学院仪器设备报损、报废处理办法》

9.《内江师范学院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10.《内江师范学院仪器设备招标采购管理实施细则》

实验室

安全与

环境

1.《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

3.《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三废处理办法》

4.《内江师范学院危险品管理办法》

二、实验教学定位及规划

1、实验教学的定位

学校的所有教学活动都以学校的办学定位为核心开展。实验教学中心以实验教学为载体,其定位服从于学校的办学定位,即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应用型人才。

数值仿真与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树立了做中学的现代教育理念。围绕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有较强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理论与应用并重的多层次理工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牢固确立了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树立了实验教学是培养理工类人才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共同居于教学中心地位的观念;形成了理实一体化的数学实验教学理念,即“面对实际问题建立模型模型求解模型分析模型改进问题解决模型推广理论提炼”,这样既注重逻辑推理能力又强调了实践动手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既注重数学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强调与生产、工程相结合,突出创新能力与个性化培养。

2、实验教学的规划

为适应二十一世纪实验教学的发展和需要,实验中心将进一步对现行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实验教材、实验教学队伍以及实验设备等进行深入的改革和优化,规划基本内容如下:

1)深化与完善两个面向、三个层次、十个系列的实验教学体系,合理运用现代化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实验需求。

2)不断提高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水平,不断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3)强化课外数学建模创新实践活动和ACM竞赛,扩大数学建模竞赛的受益面。

4)不断完善实验教材,充分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

5)进一步加强实验学分制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实验学分体系。

三、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1、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1)打破学科和专业界限,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建立面向全校理工科和经济管理类学生的数学实验训练、数学建模训练,构建分层次、系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

2)凝炼和建立体现个性化教育的实验教学新模式,特别在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实验考核方式和实验技术创新等方面有所突破,使中心成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兴趣的基地。

3)与理工科专业理论课程体系接轨,完善和优化相应实验课程体系。

4)为保证综合训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使其具备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组建一支稳定、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5)以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实验室环境的思想为指导,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合理的管理体制,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措施,调动实验中心全体人员的积极性,营造团结向上、生气勃勃、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和谐环境。

2、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在实验中心和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中,遵循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两个平台、构建三个层次、服务四个实体的发展目标。

一个目标是指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打造两个平台是指打造以实验教学为主的“数值仿真与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以科研为主的“数值仿真”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两个平台,并通过教学和科研的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为创新人才培养服务,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

构建三个层次是指建设基础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创新型实验的实验教学层次。

服务四个实体是指实验示范中心通过自身建设和发展,确保其他相关的省部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障四个实体建设的顺利进行。四个实体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省级特色专业)、地方高师院校面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应用型数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数学建模培训基地、全校所有理工科和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数学实验教学。

2)针对人才需求,紧跟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实验教学新体系

现代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在教学中转变教学理念,纠正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实施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在教学活动中可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重构相应的教学体系,实现多学科实践课程间的紧密衔接,为此,实验中心建立了一个两个面向、三个层次、十个系列分阶段、系列化的渐进式教学体系。

3)依据理工科专业特点,完善立体化实验教学模式,推进实验教学改革。

为保证实验中心实验教学的顺利实施,实验中心在充分开展实验教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理实一体化实验教学模式,使实验教学的效果获得最大化;不断探索开放环境下为学生提供更有效教学指导的方法和策略;不断探索在多学科交叉条件下,提高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柔性适应能力的有效途径。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教材建设,开展实验教学研究。

教师队伍建设中进一步注重职称结构合理化、学历结构合理化、知识结构合理化、年龄结构合理化。继续加大引进和接收实验教学人员的力度,加强在职进修以提高业务水平;学校开展以实验项目和教材建设的立项加强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学水平。

5)建立以人为本的和谐实验室环境,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

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实验室环境的思想为指导,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合理的管理体制,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措施,调动实验中心全体人员的积极性,营造团结向上、生气勃勃、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和谐环境。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关于做好“2024年五一数学建...
关于做好“2024年五一数学建...
中心关于计算机实验室教学软...
关于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
关于参加2023年全国赛暑假培...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教学大纲(...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教学大纲(...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教学大纲...
中心风采

内江师范学院数值仿真与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