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师范学院数值仿真与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网站首页 >> 体制与改革 >> 运行机制

1   实验室开放运行情况
根据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验中心围绕以人为本,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这一主题,加强教学与科研,实践与创新相结合,长期开放运行。中心根据教学的基本内容和学生的专业方向,科学的拟定出多个实验项目供学生学习,提供能满足实验要求的平台,高效合理利用实验室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在保障教学的顺利展开的同时,本中心还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和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 ACM 竞赛的平台。中心编制了各种开放新实验登记表,开放性实验管理办法,开放性实验预约方法,开放性实验总结报告,保证开放性实验的严格管理和顺利开展,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对相关学院师生全天开放,部分实验室在晚上或周末也开放,提高了设备的实验效率。
2   实验室 管理制度
本中心严格按照学校颁布的《内江师范学院本科实验教学规范》、《内江师范学院实验管理规章制度》、《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内江师范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内江师范学院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和文件的相关规定,实行层层管理,责任到位,奖惩分明。中心主任定期检查实验室工作和实验室设备管理、用电安全、防火防盗安全和卫生。
为了保证实验中心的全面开放,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 这样 规范了实验室的管理,使中心运转达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要求。
3   考评办法
本中心在学校建立的具有激励和约束功能的校内分配机制下,制定了一系列考评办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教师工作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评价。通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实验中心建设等基础工作保证高水平的教学,根据相关学院的政策,接受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不定期听课等检查指导,抽查实验课和实验报告,构成了由教师自评、学生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鼓励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积极申请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设计制作新实验项目和自制仪器设备,通过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激励了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年度依据岗位职责分别进行考核,考核优秀者给予奖励,不合格者降低岗位级别或解聘,岗位责任制的落实督促了各类教学人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4   质量保证体系
根据《内江师范学院教学质量评估评定办法》,学校组织部分高水平的老师组成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不定期到实验中心听课及抽查实验报告等工作,对中心教师进行教学监督。实验课前,由各学院教学指导小组制定实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每个实验室都配备了满足实验要求的计算机,设备精良,设施齐全,并配备多媒体辅助教学,保证教学质量。实验结束后,实验教师必须认真填写《实验教学日志》,总结实验经验。实验中心定期召开会议总结、研讨教学工作。此外,实验中心还设定网上教务处信箱,接受学生评议。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通过以上措施,实验中心的教学效果显著,学生成绩分布合理,教师责任心增强,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运行经费保障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实验室建设规模与力度,根据教学工作量和设备利用情况,按年度下拨实验室经费, 学校非常重视实验设备的维修与保养每年都有专项经费支持实验室设备的日常维护,实验室耗材购置,教学软件及系统购置,保证了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此外,我中心还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实验室建设和教学运行经费,如: 省级人才培养模式专项经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等。

   实验中心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内江师范学院科技经费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所有支出和建设方案均由中心根据需要精心设计,提出预案,经学校专家论证通过后,由学校设备处统一招标购置,此外,中心还制定了各实验室每学期耗材费用的使用管理办法,保证了经费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关于做好“2024年五一数学建...
关于做好“2024年五一数学建...
中心关于计算机实验室教学软...
关于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
关于参加2023年全国赛暑假培...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教学大纲(...
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教学大纲(...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教学大纲...
中心风采

内江师范学院数值仿真与数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和中文大字符集